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编辑出版学专业股份制办学探索

来源:科研动态 2018/10/25

在媒介融合及“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以编辑出版学专业为切入点,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与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积极探索校媒联合办学新模式,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共建股份制二级学院——吉报数字传媒与创意学院。双方在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管理等方面协同创新,深度合作,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层次、结构、规格、数量等方面与行业、企业需求无缝对接,从而实现校媒共同培养、共同开发、共同建设、共同发展的愿景。

在媒介融合趋势下,只掌握原领域内有限的专业技术是不够的,还必须学习和使用跨媒介的技术手段,这对媒体从业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市场对复合型人才的巨大需求,促使教育行业人才培养模式转变,以吉报数字传媒与创意学院为代表的校企共建股份制二级学院便是其中的一条探索路径。吉报数字传媒与创意学院由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和吉林日报报业集团共同开办,以编辑出版学专业为切入点,开办“编辑出版吉报班”,并于2016年8月首次招生。编辑出版学专业股份制办学新模式,既是加快媒体融合发展的创新之举,也是地方高校向应用型人才培养转型的改革之策,开辟了校媒双方融合转型发展、共同育人的新路。吉报数字传媒与创意学院的建立,有利于充分发挥党报和高校的资源优势,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量身定制新闻出版人才,通过人才培养、人力资源开发、技术服务、科研成果转化等全方位、多角度的合作,实现双方共同培养人才、共同开发项目、共同建设专业、共同发展学科的愿景。

一、办学环境分析

1.专业发展环境

2016年7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广播电视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加强新兴媒体内容生产人才、技术研发人才、资本运作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引进,优化人才结构。加强全媒型、融合型、专家型媒体人才培训,造就一批拔尖创新人才。”政策的出台,既是对行业的指导,也是对行业的考验。在媒体融合背景下,人才是行业竞争的核心,培养顺应时代潮流的现代出版人才已经被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根据2009—2016年教育部公布的年度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备案或审批结果,目前全国有88所本科院校开设出版类专业,其中8所本科院校开设数字出版专业,80所开设编辑出版专业。开设编辑出版专业的高校中,“985”类和“211”类高校有20所,人才定位强调理论与实践并重,主要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综合能力强的高素质复合型高级编辑、出版管理人才;其余普通高校中,一本学校有9所,二本学校有34所,三本学校有17所。总体来看,二本高校最多,占到四成以上,人才定位则以岗位实践能力培养为主,重点培养应用型编辑与营销发行等人才。这种专业设置与培养方向是符合社会实际需求的,也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与认可。

2.股份制办学环境

除公办高等院校外,当前我国高等教育体系正在逐渐形成以公办高校为主体而独立设置的民办高校,公有普通高校举办的股份制民办二级学院或独立学院,以及实行股份合作办学体制的普通高校共同发展的办学新格局。由于股份制办学具有产权清晰、权责分明、政校分开、系统管理等特点,一些高校如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南京大学金陵学院等,都积极探索这种新的办学形式,且发展势头良好。通过对比分析,在媒体融合发展及“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从自身实际出发,吉报数字传媒与创意学院以编辑出版学专业为切入点,通过股份制二级学院方式办学,并且吸取以往高校股份制办学的经验教训,积极寻求创新发展。

通过调研及对比分析开设出版专业的高校,从市场需求及自身实际情况出发,“编辑出版吉报班”主要培养适应媒体融合发展需要的,在数字出版、数字营销、新媒体技术等方面具有创意专长的应用型新闻出版人才。2.股份制办学环境除公办高等院校外,当前我国高等教育体系正在逐渐形成以公办高校为主体而独立设置的民办高校,公有普通高校举办的股份制民办二级学院或独立学院,以及实行股份合作办学体制的普通高校共同发展的办学新格局。由于股份制办学具有产权清晰、权责分明、政校分开、系统管理等特点,一些高校如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南京大学金陵学院等,都积极探索这种新的办学形式,且发展势头良好。通过对比分析,在媒体融合发展及“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从自身实际出发,吉报数字传媒与创意学院以编辑出版学专业为切入点,通过股份制二级学院方式办学,并且吸取以往高校股份制办学的经验教训,积极寻求创新发展。

二、办学合作基础

合作办学是以学生为本,面向就业、面向市场的对口式办学模式,是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的一种表现,能够更好地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充分发挥校企各自的独特优势。以下具体分析合作各方的优势。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的优势在教育领域。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是吉林省普通本科高校中率先开展应用型转型的试点高校,近年来为吉林省输送了一批优秀的应用型技术人才。在专业领域,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的编辑出版学科被列为省级特色专业,有较强的学科和学术积淀。吉林日报报业集团的优势在专业领域。吉林日报报业集团是经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的,以《吉林日报》为龙头组建的全民事业法人单位,目前拥有一支专业性很强的编采队伍,其中包括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长江韬奋奖获得者、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等,优质的人才资源能够为合作办学提供一流的业内师资。此外,双方也有合作的传统,特别是传媒与数理学院编辑出版学专业与吉林日报社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传媒与数理学院聘请了一批媒体专家作为兼职教授、合作导师,促进教学水平提升,办学特色日益突显。经过11年的实践和探索,建成了与地方媒体、企业深度结合,协同创新的“十二五”省级特色专业,形成了专兼结合的“双师型”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培养了一批服务地方媒体行业、企业的应用型编辑出版人才。

三、办学着眼点

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的核心优势是人才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队伍。这是我们加强新闻队伍建设的基本遵循,也为吉报数字传媒与创意学院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此,吉报数字传媒与创意学院在办学过程中,坚持三个方向:第一,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融入到新闻出版理论研究、新闻出版教学和新闻出版实践之中,着力培养一批真正具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我所需为我所用的优秀人才;第二,坚持教学质量为先的方向,遵循新闻出版教学规律,创新新闻出版人才培养机制,围绕媒体融合发展,研究新课题,解决新问题,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水平,强化理论和人才支持,推动媒体融合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助力地方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的战略布局;第三,坚持合作互惠共赢的方向,本着“优势互补、融合发展、互利共赢、服务社会”的宗旨,科学规划,统筹协调,加强在师资、教学、实

践等环节的无缝对接,各展所长,各取所需,争取把学院打造成地方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品牌项目。

四、办学运行机制

在办学机制上,坚持校企互补共赢,实现教、学、研、用的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合作;在人才培养模式上,采取“2.5+1.5”模式,量身定制人才培养体系;在教育目标上,坚持学用一体同向,培养移动互联网时代和新媒体形势下稀缺的应用型人才;在人才规格上,坚持德技双馨,锻炼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高校编辑出版学专业股份制办学探索。

1.合作领域及内容

双方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方面推陈出新。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统领,更加注重职业道德培养,更加注重现代技术应用,更加注重媒体融合发展,增强课程设置的科学性、时代性、针对性。通过学院教师与媒体编辑、记者单独授课、合作授课、开设系列专题讲座等,打造一批内容鲜活、贴近实践、学生喜爱的品牌课程。充分利用《吉林日报》这一媒体平台,建设稳定的师生实习、锻炼基地,拓宽师生视野,提升学生新闻实践能力,提高学生就业质量;在短期培训、职业技能岗位培训、订单培养等方面,实现深度合作。

2.机构设置

成立战略合作领导小组。由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校长、吉林日报报业集团负责人任组长,双方有关分管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共同组成,具体负责研究、规划、设计、落实双方合作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沟通信息,改进工作,解决问题。建立董事会制度。董事会由11名董事组成,设董事长1人,名誉董事长1人,董事9人,董事长由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代表担任,名誉董事长由吉林日报社代表担任,其他董事由双方各派代表担任。董事会作为学院的最高决策机构,代表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和吉林日报社行使举办者权利,决定学院建设和运行中的重大事项。建立并完善监事会制度。设立监事长1人,由吉林日报社派代表担任,监事会成员4人,由双方各派代表担任。监事会负责监督学校的资产、财务状况和业务执行情况,以提高学院的内部管理水平,加强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3.责任与义务

本着“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双方共同组建师资队伍,共同承担人才培养任务,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精品课程及教材,共同为学生创业、就业提供平台和服务。双方共同承担理论和实践教学任务。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负责提供教学与培训场地,吉林日报社负责提供部分实践场所和实习实训岗位,并根据上级人事管理相关规定,对学生进行全面考核,优先录用到编辑、采访、发行、广告、印刷、行政管理等岗位。人才培养采取“2.5+1.5”模式,即学生在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习时间为2.5年,在吉林日报社学习时间为1.5年。根据双方合作办学战略框架协议和办学模式,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承担的理论和实践学时占60%,吉林日报社承担的理论和实践学时占40%,具体课程及学时安排将形成工作方案,报董事会批准后方可实施。

吉报数字传媒与创意学院的建立,是高等教育教学体制创新的具体体现,其在人才培养与专业教学上的改革,不仅有利于充分发挥校媒双方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和主流媒体舆论引导上的独特优势,也有利于加强新闻出版队伍建设,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媒体融合发展新型人才。校媒共建股份制学院的核心在于创新、融合、发展,能否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取决于创新、融合、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取决于资源共享、合作育人、合作发展的力度。校媒共建股份制学院,离不开业界、学界的通力合作,双方在办学过程中要遵循高等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努力促进业界与学界的互动、教学与科研的贯通、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高等教育教学的改革创新上,走出一条深度融合的道路。

作者:陈少志、王伟等

改选自《现代出版》2016年5期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