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进行时

2022年12月2日上午,新闻与出版学院邀请吉林网络广播电视台网络编辑中心数据分析部制片人孟媚,开展题为《媒体融合的研究与实践》的主题讲座。新闻与出版学院70余位师生于线上收听本次讲座。

孟媚在传统媒体从业20年,先后在吉林电视台卫视频道《成功》《关东》《宝贝别哭》栏目担任制片人,随后转战新媒体平台,近十年曾获得两次国家级奖项并多次获得吉林新闻奖、电视文艺“丹顶鹤”奖和吉林广播电视网络作品评选一等奖,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在本次讲座中,孟媚从我校培育应用型、创新型、全媒体人才的角度出发,结合自己作为《成功》栏目制片人的经历,为我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精彩讲座。

孟媚认为,创办一个栏目要具有明确的栏目定位,《成功》这一栏目的定位就是传递一种力量表达一种精神,讲述成功创业者的故事,用新的观念解放思想,向观众传递“改革开放中人人都有成功的机会”这一信念。孟媚指出,在对于《成功》栏目人物选取的讲解中,选题要具有“典型性”,用典型人物的典型故事去赢得观众,贴近百姓。对于人物的选取要具有历史和现实社会的真正意义。她同时为我们列举了从乒乓球锦标赛单打冠军到自主创业成功的邱钟惠;成功把29家琴行开在22个城市的刘诗昆;从普通农民到草莓研究专家的李怀财等诸多人物案例。表明百姓可学、可借鉴的成功经验才是选题的标准,同时也使我们在充分理解方法的同时感受到了企业家的创业精神。

其次,在采访过程中,更是要提前进行信息收集,人物背景的调查。通过曾经的相关报道、采访视频、出版书籍中提炼出与主题相符合的关键信息,在海量信息中善于发现于自身有用的细节,找到与节目信息相符合的资料,从而为与嘉宾面谈做好准备。一个成功的故事讲述要呈现的是人际交流的真实状态,为嘉宾营造真情流露的氛围,主持人不是提问者,而是与嘉宾合作讲故事。

最后,在保证栏目功能性加强的同时,创新求变,提高质量。孟媚认为,媒体融合是技术的融合和经营方式的融合,互联网技术使信息传播的成本大大降低,对于媒体行业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此次讲座令同学们感触颇深,本堂讲座不仅为我们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提供了切实可靠的经验方法,也开阔了我们的思维。作为未来的新闻工作者,我们要紧紧抓住时代的潮流,在媒体融合的发展趋势之下,扩展思路,创新发展,与时代共进。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