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传媒学院编辑出版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来源:教学活动 2022/07/04

喜讯:传媒学院编辑出版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年2月22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下发,传媒学院编辑出版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据悉,本次认定工作是经各高校网上申报、高校主管部门审核,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投票推荐,最终认定了397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387个、地方赛道2590个。2019和2020年教育部总计认定8031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两批次共认定8个编辑出版学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点,分别是武汉大学、北京印刷学院、中国传媒大学、河南大学、上海理工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浙江传媒学院、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

编辑出版学专业于2005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至今已为地方经济社会培养千余人。2010年,该专业被评为吉林省“十二五”特色专业,2011年,专业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018年被评为省特色高水平专业建设点(A类);2019年被评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专业。依托编辑出版学专业,牵头建设了吉林省编辑出版学会,吉林省社会科学重点领域(出版领域)研究基地,吉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中心(出版传媒教育),建设了吉林省大学生传媒与创意校外实践中心、吉林省“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吉林省印刷出版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吉林省印刷媒体技术集训基地等。2020年,编辑出版学专业夏正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技能大赛中,荣获印刷媒体技术项目全国第6名,入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集训队。同年,编辑出版学专业张海岳老师荣获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入围“全国技术能手”遴选。

2016年,编辑出版学专业与吉林日报社共建吉报班,探索了“校媒协同,双元共育”人才培养模式。通过重构人才培养方案,打造"双课程"模块,建设"双导师"队伍,营造"双平台"实践情境,完善"双标准"评价方式,提升了新闻出版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实效,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切实可行且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新闻出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创新之路。

今后,传媒学院将认真实施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推进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等文件要求,努力在专业改革创新、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质量保障等方面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