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华文青少年创意写作大会暨中小学创意写作研究高峰论坛(2021)成功举办

来源:教学成果 2021/01/27

1月23日上午8点,由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吉林省编辑出版学会、东北地区创意写作教育教学基地联合主办的“世界华文青少年创意写作大会暨中小学创意写作研究高峰论坛(2021)”拉开帷幕,论坛在线上进行,持续到晚上近11点结束。本次高峰论坛云集了10余位国内外创意写作研究的重量级嘉宾,为与会者奉献了一场创意写作研究的高端学术盛宴。

本次论坛得到了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上海市华文创意写作中心的倾情指导!东北师范大学创意写作研究中心、吉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长春师范大学文学院、长春市图书馆等10余家单位协办,《语文报》等多家媒体给予支持。尽管受疫情影响,论坛线上进行,但丝毫没有影响与会者的参与热情。据统计,本次会议线上观看人数千余人,收到会议论文百余篇。

本次论坛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闭幕式四部分。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宋立军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讲话

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江冰副会长在开幕式上讲话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副校长张鹏在闭幕式上讲话

上半场主论坛有7位重量级嘉宾讲座

葛红兵教授(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会长)用大量的创作实例揭开了创意写作的秘密,总结了不但适用于成人作者、更适用于中小学生的写作方法,他强调:“要自信,每一个人都能成作家。”

刁克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表示:青少年创意写作应该从美的培养中和人格养成中开始字词句篇文体格调和境界的鉴赏、领悟和训练。

谭旭东教授(上海大学)认为:中小学创意写作的课程定位应该“扣住语文教育目标,促进学生读写能力培养”,课程目标则是“培养学生的汉语创造力”,同时也指出中小学写作培养模式的问题和青少年创意写作未来的发展方向。

徐强教授(东北师范大学)认为:“作为学习资源的同侪经验与大师经验”对创意写作来说非常重要,并用西南大学以及契诃夫的创作为创意写作指出了一个新的视角。

张玉新老师(吉林省教育学院高中语文教研员)从教研员角度出发、并根据20年中学语文教学的经验指出:“创意写作要落实,首先要进行教师的培养,要让会写作的老师来教授创意写作”。

任彦钧总编(语文报社)认为:要从事创意写作,首先要明白“我们为什么需要创意写作”,并从国家导向和课程标准两方面进行了深入阐发。

张立中教授(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认为:青少年创意写作要善用数码媒体,并提倡双语写作。



下半场主论坛有6位重量级嘉宾讲座

许道军副教授(上海大学)提出:“创意写作要针对下笔恐惧症、拖延症、(完美)强迫症”等问题,并认为“写作原理可以生发出无限技巧,现有的技巧远远没有使用完毕”,用具体事例解说了故事创作的方法。

张永禄教授(上海大学)借鉴日本小学教育,从“创意写作与作文教学可以互融共进、写作内容和学生成长体验结合、高度重视课外文艺活动”三种路径反思了创意写作的开展。

丁伯慧院长(重庆移通学院创意写作学院)说道:“我们需要从写作发生学的角度,来抽丝剥茧,寻找写作创造性的来源。”

郭学萍老师(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为大家分享了自己从事儿童创意写作的经验和教学过程中的教学实例。

陈晓辉教授(西北大学)认为:创意写作应该“以创意养成和思维训练滋养学术创新与分体写作实践”。

叶炜副教授(浙江传媒学院)借鉴美国的中小学创意写作教育,提倡“无差别教育与个性化服务”。

在四个分论坛上,分别从青少年创意写作理论研究、青少年创意写作实践研究、创意写作师资培养问题研究、创意写作与青少年心理发展四个角度探讨了青少年创意写作领域的相关问题。参会嘉宾畅所欲言,为青少年创意写作的研究与发展开拓了多样的研究视角,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也凸显了创意写作在中小学教育领域日趋重要的意义。

吉林省编辑出版学会会长、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传媒学院院长陈少志,吉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夏维波主持主论坛。闭幕式由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传媒学院王义录书记主持。东北地区创意写作教育教学基地负责人,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常务理事、秘书,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李艳葳副教授对东北创意写作基地建设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做了精彩的汇报;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常务理事、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冯汝常教授公布了本次大会论文评奖结果;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副秘书长、奥文创意写作项目联合创始人郭煜老师主持了青少年创意教育公益行动启动仪式暨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征文颁奖仪式,并为东北赛区获奖的学生颁奖;许道军副教授(上海大学)为大会作总结报告。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