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合格的新闻工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2022/11/22

为了发挥优秀新闻出版工作者的“传帮带”作用,以新的新闻传播教育方式方法,建立起新闻传播业界与课堂之间的常态化通道,学习优秀的业界经验,引导学生向好记者学习、向好作品学习,树立新闻理想,提升专业能力,新闻与出版学院开展了“部校共建新闻大讲堂”系列讲座。11月21日上午九时,我校党委书记刘剑桥书记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为编辑出版学专业2020级学生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新闻与出版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义录、副院长杨明、科研副院长戴竹君、数字媒体系主任徐妲、编辑出版学教研室主任姚圆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剑桥以“如何做一个合格的新闻工作者”为题,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四个方面为师生做了宣讲。

首先,“要坚定不移讲政治”。刘剑桥指出,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和耳目,是党和人民群众联系的纽带和桥梁。新闻工作者必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闻工作必须服务于大局,服务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一是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二是坚持新闻工作党性原则,三是严格遵守新闻工作纪律,四是要牢牢保守新闻工作秘密。新闻工作必须捍卫党和国家的利益,保证意识形态安全。

其次,“要突出时度效”。刘剑桥以近期引发全网热议的事件在新闻发布会上不合时宜地过度渲染,无法引起人们的共情,没有营造出良好的新闻传播效果。

再次,“要扛起社会责任”。刘剑桥指出,新闻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闻工作者要 “为党为民,激浊扬清,贵耳重目”,始终不忘自己身上的社会责任,新闻报道要讲实话讲真话,新闻工作者要有大局观 ,新闻工作切忌哗众取宠,一定要“讲好中国故事。

最后,“要善于运用新媒体融媒体”。刘剑桥分析了新媒体对传统媒体产生的严重冲击,指出新媒体往往有着快速、直观、通俗的优势,但是过于碎片化、浅层次;传统媒体在新闻报道的高度、深度和理性、权威性方面都是新媒体不可替代的,未来的新闻工作必然走媒体融合发展的路子。要做好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必须要掌握全媒体背景下新闻工作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手段、新方法和新文化。

历经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同学们深感受益匪浅,大大加深了对新闻工作的理解与感悟。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