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出版学院双周云教研系列活动

来源:新闻中心 2022/10/24

以学校教研室双周活动为依托,新闻与出版学院为夯实各专业建设基础,从9月12日开始,利用三十天时间,开展了推进专业建设大研讨系列活动。活动针对网络与新媒体、编辑出版学、汉语言文学、数字媒体技术以及大学语文教研室分别进行了各自主题的研讨活动,从实训设置合理性、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师范认证整改情况、学科竞赛相关分析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研究。

新闻与出版学院书记、院长、两位副院长以及全体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均全程参加了系列活动,以下为活动详情:

9月16日晚18:00,网络与新媒体教研室展开“专业设计与专业实习”主题研讨。会议上,教研室主任说明了关于专业设计实训手册、专业实习手册的制定方针和修订细节,与参会教师共同商定实训手册与实习手册中的细节要求等。同时阐述了网新专业学生的实习情况,指导教师需要在专业设计和专业实习过程中关注学生的实习动态,要做到与学生积极、及时、有效的沟通。最后,会议还围绕教学检查的相关要求进行了讨论。

图1-网络与新媒体

9月22日,编辑出版学教研室就“编辑出版学专业岗位实习若干问题研讨”主题进行了研讨。教研室主任对2019级学生岗位实习过程中出现的若干问题进行了汇报,针对每个问题教研室进行了详细的研讨。最后,相关领导针对教研室协助吉报对19级学生岗位实习推进以及2020级学生岗位实习计划制定等问题给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教研室活动的举行,为优化编辑出版学专业学生岗位实习计划、完善编辑出版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打下坚实基础,充分的调动了编辑出版学专业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图2-编辑出版学

9月28日,汉语言文学教研室在腾讯会议召开了主题为“师范认证背景下汉语言文学专业教育实习持续改进的路径探索”的线上教研会议。中文系主任结合汉语言文学师范认证专家反馈意见,阐述了汉语言文学专业教育实习工作在师范认证后的持续改进情况。汉语言文学教研室主任基于师范认证专家反馈意见与新版人才培养方案,汇报了本专业教育见习大纲与见习手册的修改依据、修改情况及线上见习的教学策略等问题。本教研室的教师们积极发言、各抒己见,结合自己担任的实习教学任务,提出了线上教学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并对教育实习的持续改进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图3-汉语言文学

10月08日,数字媒体教研开展教研活动。首先,教研室主任为教研室老师解读了职业师范认证的标准,使教研室老师对职业师范认证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同时,会议解读了学科竞赛相关内容。介绍完毕后,学院领导依次就此次活动主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数媒专业也因此收获了很多启发,未来也将把此次活动的收获应用到工作中,更好的发展专业。

图4-数字媒体技术

10月17日,大学语文教研室开展主题活动,每位大学语文教研室的教师针对自己课程大纲对标师范认证相关指标进行了解读,并且分享了自己的课程材料,参会的相关领导和老师们一起针对材料进行了研讨。对材料中对标不准确的环节交换了意见。

图-5 大学语文教研室

各专业结合自己的特色和工作节点,成功的开展了系列研讨活动。基于学校双周教研活动的有效开展,充分激发了学院教师的教科研氛围,在学院领导及主任的参与引导下,教师们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明确,工作计划进一步清晰,工作热情得到了提高。学院的整体工作也能更好的落到实处。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